环境污染防治研究所系列学术讲座之西湖大学鞠峰研究员、王蕾博士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0-28来源:浙江省水体污染控制与环境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01023日下午,应浙江大学环境污染防治研究所吴伟祥教授邀请,西湖大学工学院鞠峰研究员与王蕾博士在我所B318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解码城镇污水处理厂微生物组与耐药组”和“全生命周期评价在固废资源化领域的应用与进展”的学术报告。

鞠峰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宏基因组学的发展历史、主要应用领域和方向、主要方法学,以及鞠峰研究员过去10年利用宏基因组学解析活性污泥与厌氧消化工艺过程微生物组和抗生素耐药组的研究工作。报告指出,宏基因组学、大数据采集、共现网络能有效揭示微生物群落的内部构建机制,以及“微生物—环境—效能”间的关系,可为污水处理与生物能源反应器调控与优化提供科学依据。

王蕾博士的报告首先介绍了全生命周期评价基本原理,然后介绍了多尺度、多影响、多视角下生物质能源生产过程的全生命周期评价模型,最后以生活垃圾焚烧厂飞灰再利用为案例,详细介绍了全生命周期评价视角下飞灰再利用过程的环境、经济效益。报告内容对指导固废资源化领域中全生命周期评价的应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参会师生认真学习讲座内容后,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同学们对于宏基因组于污水治理应用与全生命周期评价于固废资源化领域应用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在众人热情的掌声下,报告会圆满结束。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