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来我省调研苕溪流域水专项工程示范

发布时间:2020-09-29来源:

   为全面总结国家水专项实施成果与成效,推进水专项技术成果在地方治污行动在地方治污工作中的推广应用,受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常纪文副所长一行15人,于9月16日至17日对我省苕溪流域“十一五”、“十二五”国家水专项课题部分工程示范进行现场调研。

image.png



苕溪是太湖的主要入湖河流,有效控制流域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对进一步改善苕溪水生态环境、确保入湖口水质稳定达标十分重要。自十一五以来,浙江大学先后承担了太湖流域苕溪农业面源污染河流综合整治技术集成与示范工程(2008ZX07101-006)、苕溪流域农村污染治理技术集成与规模化工程示范(2014ZX07101-012)等两个课题,建设农业清洁生产与区域水污染控制技术综合示范等六大示范工程,上游水源涵养与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县域示范区等三大示范区。

调研组一行重点考察了位于安吉县的典型村镇工业竹制品加工废水处理工程示范、农村生活污水和农家乐污水处理示范推广工程,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关于工程基本情况、示范技术和工程示范业主单位负责同志关于水专项技术研发、应用成效介绍,并就相关项目对接、技术创新与推广、社会环境效益等进行了交流。

典型村镇工业竹制品加工废水处理示范工程,主要针对安吉竹制品加工特色产业生产废水,提出了废水“企业收集暂存-第三方统一运输-专业公司集中处理”模式,对全县各乡镇点多面广的300余家竹木制品企业统一规划、设计建设289 个集污池,以实现废水集中收集和统一处理;应用课题组开发EGSB 厌氧-好氧-超滤+纳滤处理技术,建设了日处理能力300吨竹制品加工废水处理工程。集中处理后废水排放主要水质指标COD、NH3-N、色度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要求,平均年削减COD 2100多吨。至今该示范工程已稳定运行近十年,科技支撑了污染减排,助推了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与“两山”转化。

1601361566933.jpg


农村生活污水和农家乐污水处理示范推广工程位于报福镇石岭村。基于该村农家乐发达与地形地貌特点,课题组分区规划建设了3000多米污水管网,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厌氧+多介质土壤层耦合处理、一体化A2/O技术,先后建设8个农家乐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处理规模达到258 t/d,覆盖百余家农家乐实现了农家乐污水零直排、处理稳定达标。年削减总氮为149.0 t,总磷为6.6t,示范推广工程实施,不仅有利于保护“山沟沟”水生态环境质量,而且助推乡村旅游、农民增收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据了解,课题组农村生活污水和农家乐污水处理技术已在江西、安徽、河南、贵州、江苏等省内外得到推广应用。

调研组负责同志对水专项苕溪课题成果产出和推广应用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充分肯定了浙江省水专项管理工作。

陪同调研组还有国家水专项办、省生态环境厅、安吉县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