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水生态环境难点 打造“湖州样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城市(湖州市)工作剪影

发布时间:2020-06-11来源:

浙江省湖州市地处太湖南岸,是“两山”理念诞生地。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布局,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在生态环境部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组织领导下,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湖州市治水办支持下,由浙江大学牵头,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设计研究院、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参与的湖州市驻点跟踪研究团队,扎实开展驻点跟踪研究工作。

一年来湖州驻点跟踪研究团队紧紧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与湖州市地方需求,在严防严控太湖蓝藻、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等方面深谋划、细部署、重成效,着力推进新举措、制定新标准、明确新规章,举合力创新“湖州办法”、打造“湖州样板”。

把脉问诊 防控太湖蓝藻倒流入河

太湖蓝藻水华问题历史悠久,2007年后中央和地方投入大量资金、采取诸多措施,蓝藻治理有所成效但水华问题仍然突出,2017年最大水华面积高达1403平方公里。同时,受到“引江济太”工程以及太湖西北侧长江引水等影响,太湖水位抬高、湖水倒流频繁,导致湖州市主要入湖河流水动力改变、蓝藻入河堆积,严重影响入湖河流水质、城区内河水生态以及居民日常生活,成为湖州市治水工作焦点、难点、痛点。

驻点跟踪研究团队成立后,团队通过实地调研、资料收集,分析了2009年~2019年湖州市入湖河流水文水质变迁、气象条件变化、蓝藻密度种类演替,从水动力、水生态、水环境等方面解析了入湖河流蓝藻水华的成因与趋势。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角度,提出了区域综合管控、工程优化调度、考核机制完善等建议,建议地方层面持续深化污染综合控制、强化蓝藻预警预测、提升蓝藻防控能力,通过区域统筹、精准施策、协同治理,推进南太湖蓝藻防控、保障市域饮水安全。最终形成的《湖州市河流蓝藻防控与水质稳定达标专题报告》《湖州市河湖交换水文特征专题报告》《长兴县国控断面蓝藻防控技术方案》《南太湖蓝藻倒灌防控研究报告》等提交湖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得到生态环境部水司、国家环境监测总站有关领导肯定。目前,技术支撑湖州市建设拦截设施33.4公里、拦截打捞蓝藻48万吨,确保重点区域日聚日清;集成各类先进控藻治藻技术在南太湖和城市内河试验,寻找适于湖州市南太湖区域的蓝藻综合防控技术。

标准引领 支撑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浙江省深化“五水共治”、擦亮美丽浙江建设水环境底色的一项举措,为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现象,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但市县级层面亟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具体操作规程。为此,驻点工作组对湖州市现有涉水排污源系统调查、分类梳理,制定了“1+N”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与管理规范》(DB 3305/T 114-2019)。

该规范针对工业园区、农业区、住宅小区以及其他区域生活源,提出了从源头雨污分流分质处理、中间管网排查修复、末端(预)处理达标排放以及最终入河排污(水)口规范化等全过程建设和管理要求,突出了住宅小区阳台水分流和建设要求,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污污分流要求,以及餐饮类、菜场、农贸市场的隔油池、沉砂池等预处理设施要求,明确了污水零直排区验收考核内容和要求,配套了相应的长效运行维护管理要求政策,确保分流到位、(预)处理到位、截污纳管到位、达标排放到位和标识标牌到位,实现“应分尽分、应截尽截、应处尽处”。

湖州市政府于2019年11月正式发布该规范,包括总则、工业园区、住宅小区与其他等四部分( “1+N” )。规范出台不仅引领了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的建设与管理,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提升入河排污口监管水平提供支撑。

技术支撑 助推水环境水生态改善

为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共治”,推动治水工作长制久清,驻点工作组运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将水生态系统看作是一个有机生命躯体,以生态缓冲带建设为抓手统筹实施水生态修复,助力湖州市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作为流域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分方法及示范工程全省四项试点之一,驻点工作组在新塘港等入湖溇港开展生态缓冲带划定试点研究,评估了现有生态修复技术的适用性,结合“十二五”“十三五”国家水专项研究成果,因地制宜地布置功能湿地、生态浮岛、多级拦截等,改善南太湖沿岸汊港水质、提升河流水生态功能。

同时,驻点工作组聚焦难题、突出重点、服务地方,技术支撑了1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提标改造、10条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5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站点、60万亩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等工作,整合提出了长兴港、合溪新港、杨家浦港三条入太湖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城区综合调水与河道生物生态治理等20余个推广应用工程,水体浊度、氨氮浓度等较往年监测数据明显下降。

湖州驻点跟踪研究通过一年工作,已完成了三张清单,编制了湖州市水生态环境问题解析报告,初步完成了湖州市水生态环境综合解决方案编制任务,同时积极协助湖州市有关部门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入库项目,其中6个项目已通过2019/2020年项目入库评审。有关工作成效与成果得到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肯定。

res10_attpic_brief.jpgres07_attpic_brief.jpg

(文章链接:http://epaper.cenews.com.cn/html/2020-05/26/content_94350.htm)